朱熹〈觀書有感〉「問渠那得清如許,為有源頭活水來



「書卷多情似故人」,語出于謙〈觀書〉:「書卷多情似故人,晨昏憂樂每相親。眼前直下三千字,胸次全無一點塵。活水源流隨處滿,東風花柳逐時新。金鞍玉勒尋芳客,未信我廬別有香。」

詩人說道,書籍對我而言可真像是老友般情深啊,早晚憂樂之間幸得他相伴相親。一眼掃過三千字,可見我的求知若渴;一旦投入書本當中,可謂胸無雜念。而經常讀書就像池塘不斷有活水注入般的永遠如新;更像東風催開百花、染綠柳枝般的煥然一新。一般玩物喪志的貴公子,哪裡能夠懂得我的書房四季如春的勝景呢?

詩人于謙(一三九八-一四五七),明代錢塘(今浙江杭州)人,世稱于少保。于謙不只政績卓著,詩風遒勁,且以博學多聞知名,其勤學苦練之精神經由此詩而名傳後世。此詩可說是詩人的親身體會,竭力抒發其喜愛讀書之情,其說理之處猶率直可愛,使讀者頻生深得我心之感。

尤其此詩盛讚讀書之好,極寫讀書之趣,為歷代「讀書」類型詩歌中的佳作。

讀書,向來是中國文士日常極重要的活動。讀書人對文字與書籍所懷抱的特殊情感,猶如朋友相親之情。因此,詩首點出了書卷亦如朋友般,既多情且富感染力,與書相親的憂樂迷醉,只有好讀書者方能體會一二。

詩人將書卷比作多情的老朋友,正說明了詩人手不釋卷的讀書之樂。正因有此樂,乃能沉浸其中,一眼掃過三千字的急切,正說明了詩人的如飢似渴。

同時,專心致志讀書,更使詩人心無雜念。此處適足以道出「寧靜以致遠」的讀書之道。

後四句則點出讀書的好處,直接化用朱熹〈觀書有感〉「問渠那得清如許,為有源頭活水來之鮮活意象,以此說明經常讀書就好像池塘不斷地有源頭活水挹注般,永恆清澈無比。同時,也化用朱熹〈春日〉詩「勝日尋芳泗水邊,無邊光景一時新。等閒識得東風面,萬紫千紅總是春」,寫出了讀書可使人與時俱進,不斷地提升心靈境界的道理。

最後更以尋芳問柳的貴公子做為對照,以呈顯讀書人書房別有一番清香的氣息,實非不喜讀書者所能理解的。

是以,「書卷多情似故人」,可見讀書之妙趣橫生,淨化心靈之餘,易使人遁入美好之化境,遂知書卷與老友一般令人沉醉。


摘自【人間福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淨琉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