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11參加日月潭螢火蟲生態教育訓練  當晚到頭社壩賞螢


摘錄自上課之ppt 《人間福報》圖文 及網路「火金姑」童謠...



寧夏的夜晚,鄉野水邊的草叢間,總有一閃一閃的螢火蟲紛飛起舞,綠光閃耀點綴,宛若燦爛星河。跟著螢火蟲飛行的蹤跡,漫步鄉間小徑的愜意,是許多人難忘的記憶。

每年四月起,就是這些小精靈飛舞季節。台灣目前約有近五十種的螢火蟲,棲息地大多遠離人類生活圈,



螢火蟲的習性,通常在太陽剛下山到晚上之間活動,建議在天黑以前提早抵達賞螢地點,了解環境,找一處適合的位置等待。隨著天幕轉暗,螢火蟲會悄悄由草叢間飛起,然後數量逐漸增多。晚間七時到九時螢火蟲最活躍,約八時起,大多數螢火蟲找到配偶會進行交配,不再閃爍,發光數量開始減少直至消失蹤影。




沒有光害的環境才能讓螢火蟲開心生存。賞螢、拍螢時,請遵守「四不一沒有」原則:


1.不開燈、不拿手電筒直接照射。


2.不喧嘩、不吵鬧。


3.不捕捉。


4.不入草叢與螢火蟲棲息地,以免踏到交配中的螢火蟲


《火金姑》 (試演唱 - 、演奏 - )


詞/莊柏林 曲/王明哲 演唱/紀乃菡



火金姑 火金姑 阮最愛佇無月娘
天星陪伴的暗暝
聽著水稻仔的氣聲 鼻著麻黃仔的氣味
提著一粒清冷 到處流浪的心燈
愈飛愈高 愈飛愈遠 愈飛愈高 愈飛愈遠
放出 點 點 點 閃爍的希望


── 1994/5/20 登於自由時報






火金姑,來吃茶,茶燒燒,
配香蕉,茶冷冷,配龍眼。
龍眼要撥殼,換來吃藍拔,
藍拔仔全全子,害阮吃一下落嘴齒。

火金姑, 會落土, 坐我船, 打我鼓, 吃我冷米飯,
配我鹹魚脯, 從我門口埕過, 被我捉來做某。



火金姑,火金姑,頭殼紅紅翅黑黑,
上愛匿在草仔蒲;火金姑,火金姑,
電火藏腹肚,暗時通好去找某。



火金姑,拍翼股。


先生娘,大腹肚。


正月生唐夫,二月生諸姥。


火金姑,跤落土。


坐我船,拍我鼓。


食我凊糜飯,配我鹹菜脯。


對我門口過,互我掠來做姥。



日本賞螢船


火金星,十五暝。


請恁姨仔(î--á:母親)來食茶。


茶米芳,茶米紅。


請恁大姨做媒儂。


做叨落?做大房。


大房 儂 刣豬,二房 儂 刣羊。


拍鑼拍鼓娶新娘。


新娘 骹後 燕仔尾,


攑 薰吹,pûn 燈火;


攑 白扇,使目尾。



火金姑童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淨琉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